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山东大学(青岛)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知识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在校园中形成“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氛围,校区将举办“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山东大学(青岛)团工委、山东大学法学院团委


二、承办单位

山东大学法学院学生会学术部、山东大学(青岛)学生会学术实践部


三、活动对象

山东大学(青岛)全体本科生


四、赛程设置

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获得前5名的同学进入决赛

(一)初赛

1.时间:9月2619:00

18:40选手入场签到;19:00正式开始。

2.地点:

暂定山东大学(青岛)振声苑

请报名同学加入下方群聊,具体地点将在群内通知

3.方式:线下答题

答题时间为80分钟,参赛者完成试题可提前交卷离场,最终成绩以得分为准。

相同分数的参赛选手按照交卷时间前后排名。

4.题型及分数设置:

判断题20道,每题1分;单选题30道,每题1分;关联题15道,每题1分;多选题15道,每题1分。

5.题目范围:

比赛内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等相关法律展开。

本次比赛不设题库。

(二)决赛

1.时间:9月281900

2.地点: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北楼一楼学术报告中心

3.方式:决赛分为三轮答题,分别为必答题、抢答题、逻辑题。

第一轮必答题

题目形式包括判断、单选、多选。

(1)答题顺序:5位选手共同上台答题。

(2)选择题与判断题:大屏幕上显示题干,宣布“开始作答”后,选手需要按照要求在10秒内将正确的答案(“A”“B”“C”“D”或“√”“×”)写在答题板上并展示,答案展示后不得更改。判断题5道,单选题5道,多选题5道,每题1分。

(3)多选题:多选题题干内容为案例分析,学生通过阅读题干的案例内容,30秒之内在给予的所有选项中多选正确的项。多选题共计5道,每题1分。

本轮比赛中积分最少的一位选手淘汰,为第5名。

第二轮抢答题

本轮决出季军和第4名。

抢答题题目形式为多段式题目。答题规则:主持人逐条宣读提示信息,选手可随时举牌进行抢答。选手抢到答题机会后,需在10秒内口述作答内容,以“答题完毕”示意主持人结束答题过程。若答错则失去本道题的答题机会,不得再次抢答。多段式共计10道,每题1分。

第三轮逻辑题

本轮决出冠亚军。答题规则:大屏幕显示题干,首先通过抢答的形式,由其中一位选手获取优先答题权,宣布“开始作答”后,选手需要按照要求在10秒内将正确的答案(“1”“2”“3”“4”或者A、B、C、D)口头说出,说出后不得更改。逻辑题共计10道,每题1分。

4.题目范围:

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等相关法律展开。

本次比赛不设题库,但将于群聊中选手发放例题以供参考,请有意向参与比赛的同学及时加入下方群聊。


五、报名方式

1.报名方式

报名表(见文末附件1)以“学院+年级+姓名+知识竞赛报名表”命名发送至邮箱lawacademic@163.com

2.报名截止时间

92424:00


六、比赛咨询群

请有意报名比赛的同学加入群聊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拟推荐参与第六届山东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知识竞赛,具体详情见附件2)

二等奖2名

三等奖3名

优秀奖若干(具体名额视参赛情况而定)


文/王艺琳

审核/曲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