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招募2022年Jessup模拟法庭竞赛队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2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Jessup模拟法庭简介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Philip C. 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是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举办的比赛,被称为“国际法的奥林匹克”,每年有超过100个国家的逾700所大学会参与到这一国际法盛会中。竞赛分国内轮和国际轮,国内轮的优胜者,可以赴华盛顿参加国际轮的全球角逐。这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模拟法庭竞赛,决赛的三名裁判通常均由国际法院(ICJ, 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的大法官担任。

竞赛模拟的法庭是国际法院(ICJ, 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考察的法域是国际公法(Public International Law, or International Law)。

国际法院作为联合国下属的司法机构,负责解决国家间的争端。国际法院根据《国际法院规约》(ICJ Statute)第三十六条的规定行使管辖权,根据《规约》第三十八条的规定选择法律裁判案件。由于不存在国家以上的超主权机构制定法律,国际法的主要渊源包括国家之间制定的条约、国际习惯法、法律原则、判例和学说。这就意味着,要想熟知国际公法,就需要查阅大量的相关资料,而不能简单地期待能够有一条法律规定能够解决案件中的争议问题。

竞赛由“书状(Memorial)”和“庭辩(Oral Proceedings)”两部分组成。每年的9月中旬,组委会将会放出赛题,赛题往往是对当年的国际法热点事件进行加工而成(如2016年的赛题是“棱镜门”窃听事件改编而来,2017年的赛题涉及到了难民问题,2018年的赛题聚焦核问题和使用武力的正当性)。赛题释出后,各队可以就自身关心的问题和对于赛题的疑问提交组委会,十月初,组委会将会对于各队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同时给予各队检索的基本资料以供提示。1月前,各队往往都在忙于查找相关的案例、条约、解释和相关的学说文献。1月中旬提交书状后,庭辩的准备工作就要开始了。庭辩时长45分钟,由两名队员分别独立完成。在陈述本方观点时,裁判可以随时打断提问,队员必须回答。在双方陈述观点完毕后,每一方会预留两到三分钟的时间对对方观点进行反驳和再反驳。

Jessup是我院最早参加的英文模拟法庭项目。我们在该竞赛中有着各类奖项的认可,也有着最为成熟的训练和研究体系。2016年,我校在Jessup模拟法庭竞赛中取得了国内第五的名次,赴华盛顿参加国际轮竞赛,取得了全球书状分数第九(除去字数罚分全球第三)的成绩。2017年,2018年的竞赛中,我院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荣誉。Jessup国内轮竞赛由高伟绅律师事务所(Clifford Chance LLP),富而德律师事务所(Freshfields Bruckhaus Deringer),方达律师事务所等Magic Circle或Red Circle的顶尖律所赞助,在国内轮成绩优异的选手,有机会获得这些律师事务所的实习机会。历年参与Jessup的学长学姐,目前已经获得实习机会或就职的律所有:Sullivan & Cromwell LLP (New York Office), Clifford Chance LLP (Beijing Office), Allen & Overy LLP (Beijing Office),金杜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北京),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青岛)等;已经前往深造的境外高校有:University of Texas (Austin), Georgetown University, Leiden University等。


二、关于Jessup 2022

About 2022 Jessup Problem

The 2022 Jessup Competition will concern human rights on the Internet(互联网人权), data theft(数据盗取), the secession of part of a nation’s territory(国家部分领土继承), and foreign election interference(外国干涉选举).


三、选拔条件

1、本校在读本科生或研究生

2、具备优异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3、有一定国际法基础,对国际公法有一定兴趣

4、有较强的团队意识、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踏实勤奋,坚韧不拔

5、能够确保2021年9月至2022年4月期间有充足的训练时间,一旦决定参赛无正当理由不得中途退出

6、有一定的考察期,由学院批准最终确定注册队员


四、如何报名

本次选拔将通过英文面试的形式进行

1、提交简历发送至邮箱:jessupsdu2022@163.com。主题为“Jessup-姓名-年级”

2、简历要求:中文,包括过往相关经历、英文水平证明以及其他能够证明英语能力与思辨能力的材料或说明。

3、面试涉及的主要内容和时间将通过邮件发送给报名者

4、简历提交截止时间:2021年8月30日20:00

5、面试预定时间:2021年9月8日

在此对所有愿意为我院Jessup赛绩再创辉煌的同学致以我们诚挚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