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山东大学“砥砺奋进守初心 青春献礼二十大”第四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21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位同学: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之年,也是建团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特此举办山东大学第四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为实现学院同学与大赛组织的有效衔接,学院细化活动流程及作品提交细则,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砥砺奋进守初心青春献礼二十大

二、组织单位

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山东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参赛对象

山东大学法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四、活动时间

2022年3月——2022年5月

五、活动流程

1.前期宣传及启动环节:

2022年3月中旬,发布活动通知;

2022年3月下旬,举办启动会(具体时间和形式待定),由主办方邀请思政课专家和往届获奖参赛选手开展活动解读及赛前培训。

2.作品征集及初评环节:

各位同学根据活动要求自行准备作品参与法学院内初选,学院将对上报作品进行评选,并将优秀作品报送给主办方复审;

2022年4月下旬,由主办方邀请思政课专家和学生代表联合对参赛作品进行匿名评审,根据加权总分的排名,每门课程选取一定数量的参赛团队进入到现场展示环节。

3.现场展示及颁奖环节:

2022年5月下旬,举行优秀作品决赛和现场授课展示,由主办方邀请思政课专家和学生代表联合对参赛队伍进行现场打分,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为获奖团队颁发荣誉证书及精美奖品,并择优推荐参加国赛。(具体比赛事宜视疫情防控情况决定)

五、比赛细则

1.参赛形式

(1)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可自由组合,不限专业和年级,人数限定在6人以内,要求有一名队长和指导教师。

(2)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形式为视频作品评选,决赛形式为公开课现场教学展示。(具体比赛事宜视疫情防控情况决定)

2.内容要求

各参赛团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六门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结合时政热点(如迎接党的二十大、建团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等)自行搜集讲课所需资料,并制作比赛所用PPT,教学内容要求符合最新版本思政课教材内容,教学观点要求积极向上、合理正确,教学设计要求构思精巧,提倡各团队设计新颖的授课形式。

3.技术规格

(1)视频时长不超过10分钟(压缩至500M以内),请于片头部分标注展示课程题目以及团队成员等基本信息。

(2)视频能够呈现入选团队选定的授课内容,形式上以主讲人讲课实录为主,以PPT课件配合为辅,提倡新颖的视听表现形式。

(3)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

4.作品提交

(1)填写附件1:山东大学第四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报名表和附件2:山东大学第四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报名汇总表。

(2)需同时提交授课视频、授课PPT和授课大纲pdf格式)。

(3)有意向参与比赛的团队将上述材料(附件1、附件2和相关资料)的电子版打包,于413日12:00前发送至sdufxyshsj@163.com,逾期不予受理,压缩包和邮件主题均以“大学生讲思政课报名+团队名称+队长姓名+联系方式”命名。请各队长在发送邮件后加入QQ群聊,群号:526645093,后续通知将在群内发布。

(4)参赛作品及相关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22年4月13日12点

5.决赛时间及形式另行通知。

六、联系方式

杨同学:13176688313

袁同学:18265539309

杨同学:15911227258

QQ群:902693863(请各参赛团队队长同时加入官方通知群)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文/张搏翔

审核/曲仪